首页 简介 服务 声明 投稿 推广
首页 微商 货源 代理 营销 广告
鞋服 箱包 美妆 减肥 个护 珠宝 饰品 母婴 食品 烟酒 保健 餐饮 家电 数码 建材 家居 橱具 金融 培训 环保

减肥总管不住嘴 食物成瘾症会黏上你

发布时间:2020-05-02 09:51:35

来源:pinpaiworld  作者:佚名


  关于肥胖,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它不仅仅是体重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能引起机体功能的异常,引起多种疾病,比如糖尿病等,然而当内分泌医生面对体重明显超标的患者,告诫其要注意饮食时,一些患者会面露难色,因为他们管不住自己的嘴,有时在常人看起来的“贪吃”其实是一种精神疾病――食物成瘾症。

  食物也可以成瘾

  有的人对食物有瘾,尤其是那些富含糖分和脂肪的高能量密度的食物,即使是吃饱了,只要是有这类他们喜爱的食物,就根本停不下来。“成瘾”是属于精神病学范畴的词,一般是指人们对某一物质或行为习惯的依赖性达到一定程度,具有强迫性、长期性、反复性等特点,对人类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无法理性地控制某种食物的食用量和食用时间,同时会产生耐受、戒断、渴求等行为特征,这种现象便被称之为“食物成瘾”。简单地说就是某些人对某种食物形成了依赖,这种食物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人体生理需要,还成为了心理的慰藉,如果吃不到这种食物,会让人出现类似戒烟一样的戒断症状,很不舒服。

  食物成瘾的机制

  食物成瘾同药物滥用的成瘾机制十分相似,与大脑的犒赏系统有关,主要涉及多巴胺、乙酰胆碱、阿片类物质、γ氨基丁酸等神经递质。

  进食会引起多巴胺的分泌增加,乙酰胆碱与饱腹感有关,随着进食量的增多,乙酰胆碱分泌增多,而多巴胺、乙酰胆碱的释放与γ氨基丁酸的合成和运输相关,γ氨基丁酸能兴奋动物的进食中枢,从而增加进食量。当人们长期摄入某种渴望的食物时,体内的多巴胺分泌增多,与多巴胺D1受体结合增加,与D2受体结合减少;而乙酰胆碱则与M2受体结合增加,与M1结合减少,推迟乙酰胆碱的释放;从而使人处于进食兴奋状态。阿片类物质能缓解疼痛,产生满足感,而中枢神经系统给予阿片样激动剂时亦会增加进食。

  当人无法控制自己的食欲导致过量进食时,就会在暴食、戒断、渴求等症状间循环往复,最终导致食物成瘾。

  食物成瘾和糖尿病

  近些年有越来越多的动物实验、流行病学和病理研究都证实了食物成瘾与肥胖发生之间的关系,而肥胖与糖尿病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九次全国学术会议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单忠艳教授专门就糖尿病和食物成瘾症的关系做了精彩的报告。他们的研究发现,普通人群食物成瘾患病率为19.9%,肥胖人群食物成瘾患病率为24.9%,正常体重人群患病率为11.1%,年龄大于35岁的人更易患食物成瘾症。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中食物成瘾症所占比例明显高于血糖正常者,因此有食物成瘾倾向者应定期筛查有无糖尿病及代谢性疾病。那些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常常被医生告诫要减肥,要管住自己的嘴,但是有些人却很难做到,有可能并不是他们不听医生的话,而是患上了食物成瘾症。

  管不住嘴该怎么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内容声明: 品牌世界网为第三方加盟信息平台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 展示的信息内容可能存在所发布的信息未获得品牌所有人授权的情形、 企业不开展加盟业务。本平台虽严把审核关,但无法完全避免差错或疏漏。 本平台特此声明对免费注册用户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电脑版 广告说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