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服务 声明 投稿 推广
首页 微商 货源 代理 营销 广告
鞋服 箱包 美妆 减肥 个护 珠宝 饰品 母婴 食品 烟酒 保健 餐饮 家电 数码 建材 家居 橱具 金融 培训 环保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

发布时间:2019-06-14 08:51:55

来源:pinpaiworld  作者:佚名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理解教材的内涵,并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以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一、教材文本的理解。在课堂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分析德育选文,在讲读课文中,应让学生在领会文章思想内容的基础上,把思想品德教育融入和渗透到语文教育中来,使学生获得真实深刻的体会,受到思想教育。设计教学时,要积极创设情境,调动学生的情感,达到文本情感、作者情感、学生情感的共鸣。

  二、教学情境的创设。小学语文教学中,还可以结合全班学生的实际特点,引导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认真分析,精心设计,创设故事情境,让学生自主参与、积极配合,用角色表演的形式再现课文中的人物形象和情节情境。这样,学生在充分理解课文内容,进行表演的同时,既加深了对文章的印象,真切感受到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又不知不觉地渗透了德育,使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和内化。

  三、作文训练的强化。作文是学生心灵的写照,是他们真情实感的流露。教师应在作文教学过程中育人,在育人过程中作文。如通过让学生写红色家书读后感,革命题材电影观后感等,为学生提供丰富课余生活的健康精神食粮。在这些活动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引导学生在习作训练过程中,把书中弘扬的道德情操作为自己的目标追求和精神指南。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让德育教育与语文教育融为一体,在促进学生语文素质提高的基础上,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造就新世纪高素质人才的教学目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内容声明: 品牌世界网为第三方加盟信息平台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 展示的信息内容可能存在所发布的信息未获得品牌所有人授权的情形、 企业不开展加盟业务。本平台虽严把审核关,但无法完全避免差错或疏漏。 本平台特此声明对免费注册用户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电脑版 广告说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