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服务 声明 投稿 推广
首页 微商 货源 代理 营销 广告
鞋服 箱包 美妆 减肥 个护 珠宝 饰品 母婴 食品 烟酒 保健 餐饮 家电 数码 建材 家居 橱具 金融 培训 环保

疫情之下别样清明:“云祭祀”“代祭祀”悄然兴起

发布时间:2020-04-01 20:11:27

来源:pinpaiworld  作者:佚名

原标题:疫情之下别样清明:“云祭祀”“代祭祀”悄然兴起

  在青松翠柏之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全体工作人员身着黑色服装,在烈士墓碑前肃穆伫立。两位工作人员上前轻轻擦拭墓碑,并为烈士敬献花篮。随后,全体人员面向墓碑深深鞠上三躬。自3月31日起,该陵园对园内所有烈士分批祭扫,这一过程,不仅保留影像资料留给烈士家属遥寄哀思,并通过网络直播让社会各界在线集体悼念。

  中国人有慎终追远的传统。清明节看似只是一个节日,其实却饱含了中国人对先人的思念、感恩以及传承祖先精神等情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人不能像往年那样返乡扫墓,于是网上“云祭祀”或者让陵园“代祭祀”等方式于今年盛行。很多网友直呼:“心意比形式更重要。”

  中国官方也正在大力倡导这种祭奠形式。中国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4月1日在北京一场发布会上表示,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今年大力推广非现场的祭扫方式,包括网络祭扫,推广家庭追思,开展公益性的代祭服务等。

  记者走访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是中国规模大、建筑规格高的著名烈士陵园之一。园内安葬着历次革命历史时期牺牲在华北地区的318位团职以上的革命烈士,安放着650多位烈士和老兵的骨灰。援华医生诺尔曼·白求恩和柯棣华均安葬于此。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党委书记任兆元表示,在疫情彻底解除前,该园不组织、不接待群体性祭扫,鼓励有祭扫意愿的烈士亲属就近祭扫、错峰祭扫。据悉,往年的清明前后是祭扫高峰,该陵园大约接待前来祭扫的社会公众约30万人次。今年该陵园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人员分流,确保祭扫人员流量控制在往年同期的30%以内。

  石家庄市民张小北说,由于爷爷当年参加了抗日战争,从小他就听爷爷讲抗战故事。所以他和家人每年都会到陵园祭扫烈士。今年受疫情影响,他和家人选择了在家里诵读诗歌,并在网上进行“云献花”“云留言”等方式的“云祭扫”。

  “既能避免人流聚集,而且也很有仪式感。虽然疫情‘限制’了我们的脚步,却给了我们对生活新的思路。”张小北说,如今他把新型祭祀方式发到朋友圈,受到了很多身边人的点赞、支持。

  据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透露,在该园官网的网上祭奠专栏,近两天社会公众留言高达1.5万条。

  随着各地“云祭扫”服务推出,网络上也不断掀起相关话题。在微博平台上,“云祭扫”相关话题约十几个,其中排名第一的话题阅读量达到约500万。

  据河北省殡葬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植猛介绍,河北可以提供祭扫服务的各类殡葬服务机构共255个,今年受疫情影响,除了部分机构受硬件条件所限,目前全省有197个殡葬服务机构可为民众提供网络代祭扫服务。

  王植猛表示,“云祭扫”“代祭扫”,国家早已提出,之前人们对其尚处于认知的过程。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殡葬服务机构提供了多种祭扫服务满足无法到现场祭扫的民众,并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引导民众从实地祭扫向网络祭扫转变,而民众也展现了很大的包容和理解。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来,今年接受“云祭扫”“代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的民众较去年同期明显激增。(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内容声明: 品牌世界网为第三方加盟信息平台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 展示的信息内容可能存在所发布的信息未获得品牌所有人授权的情形、 企业不开展加盟业务。本平台虽严把审核关,但无法完全避免差错或疏漏。 本平台特此声明对免费注册用户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电脑版 广告说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