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服务 声明 投稿 推广
首页 微商 货源 代理 营销 广告
鞋服 箱包 美妆 减肥 个护 珠宝 饰品 母婴 食品 烟酒 保健 餐饮 家电 数码 建材 家居 橱具 金融 培训 环保

央行设立成方金科 专家:加快推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08-06 13:16:50

来源:pinpaiworld  作者:佚名

原标题:央行设立成方金科 专家:加快推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近日,央行旗下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日前正式注册设立,该公司名为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方金科的注册资本金为20.078亿元,5家股东分别为央行征信中心、央行清算总中心,以及央行全资控股的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由于5家机构均为央行全资控股,这意味着一家央行系的金融科技公司诞生。

  据悉,成方金科以服务央行履职、提升金融监管能力、改进金融服务水平为目标,按照统一的技术架构和标准体系,整合需求,打造公共技术平台和通用技术组件,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推进分布式架构转型,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面向人民银行系统提供安全、高效的信息科技服务。

  专家指出,成立央行系的金融科技公司,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央行的作用,加快推动整个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整个金融业赋能。

  央行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提升金融监管能力

  据金融时报,7月30日,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方金科”)正式成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成方金科注册资本为20.078亿元人民币,股东包括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等单位,法定代表人是张永福。成方金科经营范围涉及软件开发,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数据处理,计算机系统服务等。

  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进入新时代,加快金融科技发展,推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金融业的普遍共识。人民银行按照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有关要求,为加快提升金融业核心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水平,落实《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部署,有序整合科技资源,设立成方金科,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汇聚高端技术人才,强化自主可控能力,提升信息科技水平。

  成方金科以服务央行履职、提升金融监管能力、改进金融服务水平为目标,按照统一的技术架构和标准体系,整合需求,打造公共技术平台和通用技术组件,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推进分布式架构转型,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面向人民银行系统提供安全、高效的信息科技服务。

  据了解,人民银行下一步将根据情况逐步整合完善央行科技资源布局,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等重要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专家:加快推动整个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

  据央广网,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央行在金融科技“国家队”建设上动作频频,将加快推动整个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他说:“成立金融科技公司,建立金融科技研发的‘国家队’,一方面能够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汇聚金融科技专门人才,进而推动研究应用相关的创新技术。另一方面,成立央行系的金融科技公司,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央行的作用,加快推动整个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整个金融业赋能。”

  董希淼分析,从股东成分来看,与此前几家专注于数字货币的金融科技相比,“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将会是一家更加综合性的金融科技公司。他表示:“央行此前的两家金融科技公司是数字货币研究所发起或者控制的,主要是承接法定数字货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进行法定数字货币的相关技术攻关,以及配套的研发跟测试等相关工作。而成方金融科技公司会更加综合,服务的范围会更广。从它的发起和控股股东来看,可能在金融电子化、征信、清算等方面会发挥更多作用。”

  据中新经纬,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央行旗下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是打造多层次金融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提升金融科技创新的整体效率和效果,同时基于其背景,也预计会在安全、可控、稳健发展方面有更大引领作用。”

  杨涛分析,央行金融科技三年规划里提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是关系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前瞻谋划,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形成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产业部门、社会团体等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由此来看,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充分动员和激发市场内在创新活力,也需要在重大基础共性技术、重大应用、核心标准方面,动员优势资源,推动一些自上而下的创新突破,这些不能只靠初创型金融科技企业,而互联网和科技巨头虽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缺乏统筹考虑,往往在技术或场景方面有所偏重。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内容声明: 品牌世界网为第三方加盟信息平台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 展示的信息内容可能存在所发布的信息未获得品牌所有人授权的情形、 企业不开展加盟业务。本平台虽严把审核关,但无法完全避免差错或疏漏。 本平台特此声明对免费注册用户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电脑版 广告说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