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服务 声明 投稿 推广
首页 微商 货源 代理 营销 广告
鞋服 箱包 美妆 减肥 个护 珠宝 饰品 母婴 食品 烟酒 保健 餐饮 家电 数码 建材 家居 橱具 金融 培训 环保

80后“金”力充沛,90后专宠小众,野蛮生长后,母婴店如何重构品类?

发布时间:2020-03-23 09:43:53

来源:品牌世界  作者:佚名

  “野蛮生长”的母婴店

  在中国,母婴店的源头主要有两个分支:一是奶粉店,二是童装店。

  大约在2000年前后,母婴店开始从商超渠道分离出来,并逐渐兴起,形成以售卖母婴商品为主的专业业态;

  2005年左右,母婴行业迎来第一波开店高潮,但好景不长,2008年受“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母婴行业进入调整期,开店变得谨慎;

  自2010年开始,母婴店又开始快速发展,进入野蛮增长期,连锁的规模越来越大,覆盖的市场越来越广,包括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市场都被进一步打开。

  而且,母婴店售卖的产品,也从起初的奶粉、童装、纸尿裤等刚需品类扩充为营养品、零辅食、洗护用品、服务项目等全品类经营。

  但快速发展的同时,竞争也日益激烈,尤其是随着电商的兴起,母婴店的多个品类逐渐惨遭打劫,导致原有的品类结构被冲击得七零八落。

  另外,有行业人士指出,过去90%以上的母婴店,都是以食品(主要是奶粉)售卖为主,但奶粉的销量虽大,利润却越来越低,并且同质化严重。

  这种情况下,母婴店要想提升利润空间、加强商品差异化,品类重构将会是关键。

  关于品类结构变化的猜想

  奶 粉

  门店“第一品类”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动,但是品牌的选择可能发生改变,由于奶粉品牌集中度的提高,新四大粉、强一线品牌将进入加速阶段,另外,随着大通货的利润越来越低,一些成长性极强、利润还算可以的二三线品牌将迎来机会。

  纸 尿 裤

  遭受电商打劫最为严重的品类,地位逐步下跌,母婴店“第二把交椅”岌岌可危,现在纸尿裤要想在门店走点量,只能依靠品牌力过硬的通货和一些差异化产品的加持。

  营 养 品

  门店品类扩充的重点,已经从“磁石品类”升级为“第二品类”,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非标性太强;二是市场教育尚未完成,潜力巨大,另外受疫情影响,发展势头正猛。

  零 辅 食

  作为冲动性品类,零辅食的作用不止于销量,还在于引流进店,而且,85后父母“金”力充沛,90后父母专宠小众,市场渗透率还不怎么高的零辅食,将会成为门店调整品类结构的新基点。

  童 装

  电商打劫门店的另一重点品类,很多门店已经转向基本款,但是针对棉品等内饰服装,宝妈们对线上的产品安全成疑,还是习惯到店消费,这就是母婴店童装品类的机会。

  洗 护 用 品

  这是一个容易被门店忽视的品类,同时也是一个潜力远比想象还要大的品类,洗护用品的毛利一般在40%左右,利润空间巨大,随着新家庭消费时代的到来,洗护用品的发展初见“曙光”。

  全 家 化 产 品

  目前主要集中在家庭主妇概念的洗护产品,孕产妇专用美妆以及其他孕产妇品类值得进一步教育和挖掘,与此同时,延伸至4~7岁的中童产品以及营养品的全家化,发展空间较大,值得门店尝试。

  服 务 项 目

  母婴店发展的另一条大主线,消费群体覆盖婴幼儿、中童和孕产妇等人群,而且属于电商打劫的盲区,市场充裕,但是服务项目对专业度的要求极高,如果门店足够专业,做得好的话,其利润贡献将超过奶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内容声明: 品牌世界网为第三方加盟信息平台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 展示的信息内容可能存在所发布的信息未获得品牌所有人授权的情形、 企业不开展加盟业务。本平台虽严把审核关,但无法完全避免差错或疏漏。 本平台特此声明对免费注册用户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电脑版 广告说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