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服务 声明 投稿 推广
首页 微商 货源 代理 营销 广告
鞋服 箱包 美妆 减肥 个护 珠宝 饰品 母婴 食品 烟酒 保健 餐饮 家电 数码 建材 家居 橱具 金融 培训 环保

柬埔寨女工自述:进厂三年,是我能拼到的最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06-01 15:42:53

来源:品牌世界网  作者:佚名

前两日采访了一个刚刚被迫失业的女工人美丽,刚年过20的她青春美丽,提起在工厂上班的事情,仍旧带着对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她提到的一句话:进厂三年,已经是我能拼到的最好生活。

经人介绍进工厂,需给200美元报酬

2017年,17岁的美丽拎着行李,在工会的介绍下,进入了位于柴桢省的一个工厂。

在家时听人说工厂待遇不错,且工资高,对于美丽一家人而言,进厂无疑是一个能够大大改善自己生活条件的光明大道。

和介绍人谈下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后”,美丽就这样进厂了。

我大体问了下美丽,所谓的“不平等条约”是什么?

她提到,工作后要给介绍人200美元的报酬,四个月内结清。

200美元不是小数目,但是对于能够进厂的美丽来说,每个月咬咬牙省出50美元还是可以的。

美丽是个农村出来的孩子,加上她家里一共有5个孩子,本来进厂的机会是该给哥哥的,但是哥哥不愿意。

于是这样一个“美差”就落到了美丽头上,毕竟家里也只有她一个成年了的孩子,其他的孩子都还在15岁以下。

自述进厂三年,是她能够拼到的最好生活

美丽去的工厂是一个台湾人开的,主要还是制衣,刚去的时候美丽还不太熟悉操作,但是心细的她,有人带自己手脚也麻利,慢慢也就上手了。

开始的时候,美丽担心自己什么都不回,会被工厂裁员,但是进厂后她才发现,只要自己不偷懒不出错,就能安安稳稳的在厂里待下去。

美丽提到,她进厂的时候刚好是订单很多的时候,周末很少休息都在加班,有时候一个月就只能休息一两天。

有其他员工对此表示不满,尽管工厂给了加班费,但他们还是想休息,甚至差点因此引发罢工事件。

第一个月算上加班费,美丽拿到了175美元的薪资,这一笔薪资,对于她而言,是一笔巨款,若是放在以前,或许她跟家人在地里忙活个两三年才能赚到。

但是现在,她一个月就赚到了,这也让她坚定了要好好在工厂里待下去的决心。

在工厂工作不容易,但是美丽还是固定每个月往家里寄100美元。

跟她玩得好的一个女工明珍也是经人介绍进厂的,家庭条件和她差不多,但是明珍很喜欢打扮,会去买时髦的衣裳,买昂贵的护肤品。

这也导致她时不时就和美丽借钱,这对于恨不得将一美元掰成几美元用的美丽来说,是完全没法想象的。

明珍在厂里待了每半年就走了,听说跟男朋友去了金边,而美丽仍旧在厂里工作。

我问过美丽,好友离开,她心里没有一丝触动吗?

电话那头的美丽删删减减,半晌才发过来这样一段话。

“我没有上过学,我曾经吃不饱穿不暖需要自己出去找吃的,可是乡下就那么大一点地方,孩子又那么多,往往都找不到什么能够填饱肚子的,现在的工作很好,尽管我每个月寄100美元回家,但是我自己也能存下钱,进厂工作三年,已经是我能够拼到的最好的生活了。”

看着这段话,我沉默了一会,不曾体验过她那样的生活,但是或许对她来说,若无意外,会一直在工厂里工作下去。

但是一切都在疫情下被打破了,工厂宣布停工,美丽也成了失业的一员。

怕失业参与工人抗议活动

在柬埔寨的工厂,或许最常见的事情之一就是员工动不动就罢工抗议了,尽管这场疫情来的措不及防,停工也不是老板的意愿。

但是起初没有原材料,后面没有订单,一系列的问题积累下来,美丽在4月初的时候被迫失业了。

她和其他个人一样,迫切的与班长进行联系,想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复工,但是面对未知的未来,班长也不清楚。

恐慌在这群工人之中蔓延,不久后,就有工人组织抗议活动,本来一直都不参与的美丽,破天荒的加入进去了。

乌泱泱的几百号人齐聚在工厂门口,场面看起来颇为壮观。

但是最后,美丽他们也没有得到工厂的确切回复。

“其实我们都明白,有可能工厂会倒闭,但是我们还是想举行抗议,让工厂知道我们的意愿,我们还想在厂里继续工作,但是我不清楚最后为什么变成了要补贴薪水的。”

最后具体得处理结果美丽并未像我透露,只是美丽已经做好了重新找工作的准备。

“如果最后工厂真的倒闭了,那我就去其他工厂工作,我有工作经验,我还年轻也不偷懒,肯定能够长久待下去的。”

提前要继续在工厂工作的美丽,字里行间似乎都透露出一些欢呼雀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内容声明: 品牌世界网为第三方加盟信息平台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 展示的信息内容可能存在所发布的信息未获得品牌所有人授权的情形、 企业不开展加盟业务。本平台虽严把审核关,但无法完全避免差错或疏漏。 本平台特此声明对免费注册用户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电脑版 广告说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