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服务 声明 投稿 推广
首页 微商 货源 代理 营销 广告
鞋服 箱包 美妆 减肥 个护 珠宝 饰品 母婴 食品 烟酒 保健 餐饮 家电 数码 建材 家居 橱具 金融 培训 环保

白衣骑士弃投而走 身背超100亿债务的“如意”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6-04 11:44:25

来源:品牌世界网  作者:佚名

山东如意这次恐怕真的丢了“救命稻草”。

6月1日,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与北京如意时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如意控股股东)协商一致,双方决定变更收购交易,公司只保留如意0.01%的股权,股权对应价款总额为1元。

之前在于2019年10月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中曾明确显示,有“国资”背景的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接收如意26%的股权,对应股权转让价款为35亿元。

时隔七个月,“白衣骑士”在如意面临困局之时“弃购”而逃,不禁让业内人士浮想联翩。

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目前为该集团的第一大控股股东,持股51%。靠面料生意起家的山东如意近年来通过不断的“买买买”模式,扩充其服装及资本市场版图,以大概40亿美元的花费,将法国轻奢集团SMCP、日本最大服装品牌运营商之一Renown、英国风衣品牌Aquascutu及Lycra等品牌一一收入囊中,搭建出了令人眼花缭乱、啧啧赞叹的国际品牌矩阵。借助海外并购,山东如意在全球范围内控股了四家上市公司,包括A股上市的如意集团、港股上市的利邦控股以及日本Renown和法国时尚集团SMCP。

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山东如意”被人们想当然地寄希望于成为“中国版LVMH”。

但资本市场观察家们的想法却与围观者们态度迥然。今年3月,穆迪在评级报告中将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家族评级(CFR)从“Caa1”下调至“Caa3”,并将由山东如意担保、盛茂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从“Caa2”下调至“Ca”;公司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穆迪副总裁兼高级信用官Chenyi Lu表示:“评级下调反映出我们的预期,近期下调评级反映出,在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如意的流动性状况趋紧,再融资风险上升,未来12至18个月将有大量到期债券。”

穆迪认为,此次递延付息显示了如意流动性收紧的状况。如意集团的偿债风险仍然较高,因为该公司需要解决大量即将到期的债务,包括即将到期的44亿元人民币的国内债券(可于2020年下半年回售)。尽管如意在2019年12月19日到期前偿还了3.45亿美元债券,但上述风险仍然存在。

截至2019年9月,如意的现金流(包括88亿元人民币的抵押存款)以及穆迪预测未来12个月来自运营的现金流量约为18亿元人民币的现金,不足以支付其115亿元人民币的到期债务。

山东如意近期披露的财报更不容乐观,其延期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营收为11.5亿,同比下降13.39%;净利润为4816.95万元,同比下降51.35%。

此刻的窘境不得不让人回想起曾风光无限的“中国LVMH”的称号。除了收并购的光芒时刻,在收购背后的“烧钱”——涉及品牌的宣传、管理及改革策略——实际上是一个“无底洞”,一旦未能按时支付投资资金,精心搭建的品牌矩阵便可能随即分崩离析。

以色列男装品牌Bagir和日本服装公司Renown就是两个鲜明案例。由于未能按时支付投资,以上两家品牌分别启动破产保护程序,前者曾向媒体披露,如意科技未能兑付2017年收购Bagir应付款的剩余100万美元;Renown于2010年接受如意集团并购,如意花40亿日元购买Renown约41.18%的股份,而该品牌在2019年3月至12月期间净亏损67亿日元,原因是未从山东如意的子公司收回53亿日元应收账款,致使Renown连续亏损两个财年,导致该公司资金链断裂。

其次,2017年11月,如意集团以22.15亿港元收购了香港利邦公司约51%的股权,该公司在经历多年亏损后,才刚刚在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业绩一直较为稳定的SMCP集团今年3月份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团的销售和盈利受到一定冲击。

邱亚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外界对我们收购时尚品牌的一个大误解是我们希望像一些传统时尚业巨头那样通过资本运作来搭建品牌矩阵,从而成为所谓的中国版LVMH,其实不是的。”邱亚夫认为如意集团主要考虑的是三个战略发展重点:高科技面料、自动化生产以及时尚品牌经营。

关于Bally的收购案,邱亚夫暂未提供更多相关细节。

望眼全球,疫情影响和动荡局势让全球经济持续走下坡路,时尚界也不可避免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商店关门甚至面临打砸危险,多数消费者被锁在家中,现金紧缺,许多时尚和零售业巨头的股价都处于历史低位。

作为行业内积极的收购者PVH集团来说,COVID-19造成的混乱可能会加速交易的达成,这在未来5年或6年都有可能。PVH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Emanuel Chirico对WWD表示,“我一直认为零售行业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整合,百货商店、专卖店和服装批发业务都是如此。”

其次,从商业战略的角度来看,冠状病毒将继续给市场增压,更多的线上趋势导致企业需要更精通电子商务,再加上潜在的低价优势,只会继续推动并购的前行,为更多有交易能力的人开辟新的道路。

投资银行家Elsa Berry表示,“像这样的危机将从根本上证明,规模很重要,那些生存下来的企业,拥有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状况的企业,它们有能力经受住风暴,而且将会很强大。对于中型品牌来说,他们必须明白世界如此复杂,他们无法独自走完这条艰难的路。”

1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内容声明: 品牌世界网为第三方加盟信息平台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 展示的信息内容可能存在所发布的信息未获得品牌所有人授权的情形、 企业不开展加盟业务。本平台虽严把审核关,但无法完全避免差错或疏漏。 本平台特此声明对免费注册用户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电脑版 广告说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