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服务 声明 投稿 推广
首页 微商 货源 代理 营销 广告
鞋服 箱包 美妆 减肥 个护 珠宝 饰品 母婴 食品 烟酒 保健 餐饮 家电 数码 建材 家居 橱具 金融 培训 环保

品类杀手!收割中国名媛,年入40亿美元,它快追上阿迪了

发布时间:2020-07-23 12:13:21

来源:品牌世界网  作者:佚名

镜子里的画面令人满意,紧身裤包裹的臀腿比例完美,浑圆挺翘、健美修长。就它了!女孩毫不犹豫地走向收银台,在美丽面前,价签上的数字似乎不算什么。

位于杭州西湖边的Lululemon湖滨银泰in77店,新开张还不到3个月,工作日人流也不少。与之毗邻,是Gucci、YSL这样的奢侈品牌,颇符合其江湖称号——“瑜伽服中的爱马仕”。

1

Lululemon是谁?

翻译成中文,它是“露露柠檬”,一个有些陌生的名字。但它能把瑜伽裤卖到千元价格,让中国中产新贵、运动名媛竞相追捧,站上鄙视链的顶端,傲视耐克、阿迪达斯。

2007年,Lululemon以18美元的发行价在纳斯达克敲响上市钟,13年后,身家暴涨17倍,创始人奇普·威尔森甚至放话,五年之内超过阿迪达斯,登上世界第二。

Lululemon有其底气,靠着全球不到500家店,它一年赚了40亿美元(2019财年数据)。2017年,Lululemon直营店每平方米年销售额高达1.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耐克甚至不及它的1/3。

美国知名零售门店坪效,图源:华泰证券

现在,生猛的Lululemon正在逆势扩张,耐克阿迪怕了吗?

中国电商渗透率42%

不久前,Lululemon宣布,将以5亿美元收购居家健身硬件公司Mirror,这是成立20多年来,Lululemon第一次收购。

疫情下,不少国际运动巨头遭遇冲击,勒紧裤腰带以求活下去,而Lululemon却在逆势扩张。

看看耐克、阿迪达斯。3-5月,耐克单季净亏7.9亿美元,相当于56亿元人民币,还宣布即将裁员。耐克的新CEO今年1月才上任,没想到,裁员成了他烧的第一把火。

阿迪达斯,一季度利润同比大跌96%,公司董事会发出预警,二季度的成绩可能受到更大冲击,经营利润甚至可能为负。来自瑞士信贷的一份报告显示,阿迪达斯自营、经销商库存过剩幅度约16亿欧元,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来消化。

Lululemon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疫情斩断了它连续多个季度营收、利润两位数的增长势头,3-5月,它的营收同比跌了17%至6.52亿美元,虽然没有亏损,但净利润跌了6000多万美元。

但也有好消息。到5月3日的一个季度,Lululemon的电商销售同比增长70%,贡献了3.52亿美元的收入,极大地弥补了门店销售的损失。并且门店的生意也在快速恢复,公司管理层在财报分析会议上透露,Lululemon中国门店销售的复合增长率已达到了20%。

这也成为Lululemon快速扩张的底气。

今年2-5月,Lululemon在全球开了4家新店,中国占了3家。它明显加快了在中国的布局,中国的门店总数(包括香港)已从去年2月的22家增加到41家,接近翻倍。

现在,中国已成为Lululemon在美国、加拿大之外,门店数最多的国家。

Lululemon中国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天猫旗舰店,其中国电商渗透率达到了42%,“我们在线上的生意很大一方面来自那些门店覆盖不到的城市,这保证我们三五年之内,线上还有快速的提升。”

4月份,Lululemon在淘宝上做了第一场直播,现在基本每周一播,并且计划把上海新天地店第三城改造成直播间。Lululemon还以前所未有的折扣投入到一个月前的天猫618中,成交额远超去年。

资本市场也对Lululemon青眼有加。

3月以来,Lululemon股价稳步向上。截至美东时间7月21日收盘,其市值已突破400亿美元,进一步逼近阿迪达斯(546亿美元),离耐克(1530亿美元)还有点远,位列全球运动品牌第三。

Lululemon为什么突然火了

相比耐克、阿迪达斯深入人心的国民基础,Lululemon对中国人来说有些陌生、小众。毕竟,它2014年才以展示店的形式首度亮相,2015年进天猫、2016年在北京三里屯开出中国第一家门店,满打满算,进入中国也只有6年时间。

但Lululemon增速很快,2018年,在中国市场电商增速就达到140%,2019财年Q4(到2020年2月2日的一个季度),中国整体市场增速达70%,远高于北美的19%,和整个国际市场的25%。

《Lululemon运动裤的成瘾者们》一文描述,一条售价千元左右的瑜伽裤立于鄙视链的顶端,让中产、名媛趋之若鹜。“穿着这个牌子的瑜伽服等于是在昭告天下:‘我有时间运动,且看看我的身材’。”甚至有人将它与爱马仕相提并论,“我就要背着爱马仕穿着Lululemon过一生。”

Lululemon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中国,八成消费者来自于女性,特点是“三高”: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

在直男眼里,Lululemon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存在——什么?瑜伽裤居然能穿上街,这难道不是对男性的性骚扰吗?什么?一条要1000块,这不是对钱包的抢劫吗?

但,Lululemon女孩们会给你100个选择Lululemon的理由。

“像没穿裤子一样!”健身网红Jessie这样形容Lululemon经典裸感系列。接受采访时,她刚好穿着一条Lululemon经典的Align系列,紧身裤勾勒出的曲线令人惊羡。Jessie说,因为太舒服,冬天她会干脆拿来当秋裤,她的衣柜里,躺着100多条Lululemon。

Jessie身材很棒,腰围只有57cm而臀围突出,不少紧身裤上身后腰部会空出一块,Lululemon的紧身裤却十分贴合。她主攻瑜伽,动作幅度大,Lululemon紧身裤的材质延展性好且速干,长时间运动,不会有束缚感,也不会有黏糊糊的汗意。

Lululemon女孩们会收集不同颜色、不同款式的紧身裤、运动内衣、训练服乃至头绳,塞满衣柜,动辄几十上百条,只要商场里有Lululemon就绝对不会空手而归。

她们自带雷达,一眼就能从人群中识别同类,在北京三里屯这样的潮人聚集地,Lululemon是街拍圣器,裹着一个个蜂腰蜜桃臀招摇过市。

“品类杀手”

在Lululemon,一条紧身裤常见价位850元,约为耐克、安德玛的两三倍,迪卡侬的七八倍。

创始人奇普·威尔逊之所以把价格定得这么高,是因为他相信,对女性来说,一款足够好的产品,值得支付三倍的价格。“我知道在拥有lululemon五年之后,女性会知道这是她们有史以来最好的投资。”

Lululemon因瑜伽而生,它从小切口切入运动市场,做到极致,成为“品类杀手”。

1998年,42岁的奇普·威尔逊加入一个瑜伽班,很快就爱上这项运动。可是没多久他就发现,整个市场上居然找不到一款合适的瑜伽裤。瑜伽老师推荐的舞蹈服又有很多缺点,比如布料太薄,做拉伸时,透明得“像个灯泡”。

奇普·威尔逊是运动达人,对运动服装的研发十分狂热。“我热衷于解决自行车或久坐时睾丸受压的问题,想了解不同大小的乳房如何影响不同运动的表现。”

瑜伽服市场的空白让奇普·威尔逊嗅到了商机。他大量收集瑜伽教练、瑜伽馆顾客的意见,历经数月研发,推出了Lululemon第一款瑜伽裤,解决了当时的几大痛点:

独特材质,避免紧身裤因过度延展而透明;

立体剪裁,用菱形内衬解决“驼趾”问题(女性穿紧身裤时私处被勒出的痕迹);

外部缝线,采用日本平锁式缝纫机,把缝线拉到外面,避免了频繁运动导致擦伤,同时,更突出女性的臀腿曲线。

奇普•威尔逊对自己的作品自豪不已。2018年,他出版自传,取名为《黑色小弹力裤》(Little Black Stretch Pants),致敬Lululemon第一代产品。

因出言不逊引发公关危机,奇普·威尔逊几年前被董事会“弹劾”,退出了管理层,但他给门店立下的几个“奇怪”规矩却延续至今。

只做直营,至今Lululemon在全球所有的门店都是直营;Lululemon门店的试衣间内必须设三向镜,让顾客能从多个维度看到自己试穿的效果;奇普·威尔逊还规定,门店的导购不是导购,而是“产品教育官”,要按照6/13原则提供服务,即一个顾客看一个商品6秒以上,产品教育官才会有13秒的时间来介绍,否则,不要打扰顾客。

正是这些“规矩”,让顾客在Lululemon门店的体验别具一格。

不赚钱的门店大使

Lululemon收割中国的中产阶级,不靠广告、不靠明星,靠的社群KOL和活动,潜移默化转化潜客。

Lululemon进入中国的第一件事不是开店,而是做社群,网罗中国的各类运动健身KOL,让他(她)们成为Lululemon的品牌大使,包括门店大使、区域大使、全球大使。

Jessie第一次参加Lululemon的活动是在2016年夏天,北京莫干山的瑜伽“沉浸之旅”。那个时候,Lululemon在三里屯的店还没开张。

“Lululemon举行的活动不是为了卖货,而是真正让你去感受运动。”Jessie说,受这次活动感染,她下定决心辞去老家银行的安稳工作,全心投入到运动自媒体的创作中来。

Jessie从2017年开始就签约Lululemon成为门店大使,她也是杭州第一批门店大使之一。每个月她至少会参加一次Lululemon的社区活动,带着人们做运动。

Jessie告诉我,做Lululemon的门店大使,绝对不是为了赚钱,也没有签约费。相比物质激励,门店大使更看重Lululemon的国际品牌效应、全国乃至全球运动达人的交流平台,以及个人成长的机会。

门店大使的具体工作有两个,社区活动和产品测试。

门店大使们会带着客户参加各类运动,以Lululemon的门店为中心,每两周举行一次活动,比如瑜伽、晨跑等,对客户免费开放。在杭州,Lululemon三家门店的活动每逢上线,预约名额几乎都是秒空,十分火爆。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每个人知道产品的意义何在,我需要把产品推给你,因为很多产品是功能型的,为什么透气好,为什么怎么穿都不臭,怎么做瑜伽都不会让你走光。”2018年,Lululemon中国区市场总监张晓岩说。

另一项工作是产品测试。Lululemon要求,每位大使至少测试八件衣服,穿着至少两周,用于工作、旅行和通勤;至少五次洗涤,不包括冷水机洗、晾干或低温烘干;跟版型专家完成尺码调整。

Lululemon在中国专门开辟了“亚洲剪裁”产品线,裤长更短、腰围更小,这与中国门店大使不无关系。

可以发现,Lululemon挑选了具备高成长性的中腰部KOL,并耐心地伴随他们成长。这种营销策略不是立竿见影,但可以厚积薄发。Lululemon在中国的增长曲线就是最好的证明。

对中国,Lululemon寄予了很大期待,但它也并非没有挑战。

其一,相比早早入华的耐克、阿迪达斯,Lululemon在国人心中的知名度仍有限,40余家门店,它还只是一个“小众”品牌;

其二,对中国的健身人士来说,Lululemon定价仍过高,接受起来难度不小;

其三,Lululemon的女性服饰占总体营收比例超七成,男性产品线势单力薄,还没能打动消费者。

但无论如何,Lululemon在中国的增长故事告诉了那些创业者,一个品牌可以如何塑造产品的不可替代性,让用户欲罢不能。

1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内容声明: 品牌世界网为第三方加盟信息平台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 展示的信息内容可能存在所发布的信息未获得品牌所有人授权的情形、 企业不开展加盟业务。本平台虽严把审核关,但无法完全避免差错或疏漏。 本平台特此声明对免费注册用户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电脑版 广告说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