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服务 声明 投稿 推广
首页 微商 货源 代理 营销 广告
鞋服 箱包 美妆 减肥 个护 珠宝 饰品 母婴 食品 烟酒 保健 餐饮 家电 数码 建材 家居 橱具 金融 培训 环保

1%的淘宝商家凭什么替代zara?

发布时间:2020-09-28 08:57:41

来源:品牌世界网  作者:佚名

中国没有快时尚巨头。

尽管快时尚行业一路下行,又受到疫情影响大量关店,但国外的巨头们再瘦,也比马大。

2020财年上半年,Zara和Zara Home的净销售额达到55.32亿欧元(约合440亿元***)。其母公司创始人Amancio Ortega,这几年来总在和比尔盖茨轮番成为全球首富。1947年成立于瑞典的H&M,也在2020年上半年卖出了30.7亿美元(约合208亿元***)。

几十年的公司历史、跨遍全球的供应链、拥有多条品牌线......放眼望去,还没有一家中国公司能与这两家长盛未衰的公司相提并论。

曾经影响中国一代年轻人的森马和美特斯邦威早就成为时代的眼泪。森马最近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减少947家门店,净利下降97%。而美邦最近一次出现在新闻中,是因为创始人周成建的女儿胡佳佳被限制消费。

追逐潮流的年轻人奔向了谁?

“中国快时尚的灵魂,我认为是淘宝平台上3万家iFashion商家。这些商家的单体规模可以很小,但是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支撑起了一个比ZARA还要大的销售规模,甚至达到它的2、3倍。”淘宝行业负责人凯夫说。

如果说国外的快时尚是由巨头撑起来的,如今中国的快时尚风景则由淘宝卖家构建。

平均店龄6岁的卖家们,掌握着快时尚最基本的两个要素:敏锐的市场嗅觉,快速反应的柔性供应链能力。

“热搜”是一门生意

ZARA作为案例出现在商业史时,人们总爱提及这个品牌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

在早期市场,大多数公司无据可依时,ZARA几千家门店会根据消费者需求做出销售分析,再汇总给总部。穿梭于各大时装周的设计师们,会结合来自市场的反馈,对已有款式做出持续改动。

随后,ZARA遍及全球的工厂会小批量生产出大量款式。一件衣服从设计到挂在货架上,不过两三周时间。

进入社交媒体时代,将消费者需求奉为圣经的ZARA,有了更及时的数据依据——Instagram。Business Insider 2018年的一篇报道显示,Zara设计师们在设计完成后,推出新品的时机主要是由Instagram上的KOL(意见***)决定的。

每周两次上新,每年推出1.2万款新品,并只在店面中展示三到四周。ZARA频繁上新推动持续购买的模式,如今也是中国卖家最常见的玩法——从韩都衣舍、拉夏贝尔,到如今的中小商家。

淘宝上的服装潮流馆iFashion,只有3万卖家,但每个月要推出60万件新品。

如此大量的新品如何诞生?

除了电商平台提供的交易数据,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的热搜榜也成为不少卖家推出新品的依据。对普通观众来说,热搜榜上的话题只是谈资。但在淘宝卖家这里,是一桩生意。

前不久《乘风破浪的姐姐》创造了数条热搜,也制造了几个淘宝爆款,譬如“绮绮子同款背带”和“静静子大耳环”就分别登上淘宝商品的TOP榜中;引发身材焦虑的“BM风”,获得了超3300%的搜索增长;在微博热搜上霸榜一整天的五条人,以“仁科同款衬衫”的关键词出现在商品搜索栏中。

如果说“上热搜”有资本操纵的嫌疑,淘宝这个野生的”同款圣地“则代表了实打实的人气和销量。

当然,这反过来说明了淘宝商家们捕捉热点的能力。ZARA作为一家跨国巨头,对市场的反应再快,也需要从分店到总部的汇总和反馈,几周内上架新品已实属不易。而淘宝卖家们,很可能在热搜刚爆发时,就上架了同款商品。

这种反应能力几乎是直觉性的,因为淘宝店铺小而年轻。10人至20人的团队,服饰卖家的平均年龄26.7岁。00后商家们的数量是3年前的3.5倍。他们自己就是消费者,也深知年轻消费者需要什么。

犀牛工厂变成秀场

过去,淘宝一直是个“建议者”的角色。

“平台的数据洞察能力,以及对市场的灵敏度都更强”,淘宝服饰行业负责人乔乔说,“很多商家需要我们的洞察”。她在淘宝服饰行业待了10年,见证并参与了第一批淘品牌(譬如七格格和茵曼)的诞生。

现在,当一批懂市场的年轻团队进入淘宝,情况有些不一样了。

几个月前,“飞天胖女警”还只是一个穿搭视频博主。做微胖人群穿搭的短视频,聚起了一批粉丝。有粉丝告诉她,希望能在淘宝店里直接买到她穿搭和推荐的衣服。

今年6月,她正式在淘宝开店,不断强调“显瘦”这样的关键词,第一个月就实现了200万销售额。

像“飞天胖女警”这样,因为做内容自带粉丝的卖家,被乔乔称为“内容型商家”。它们相比传统的淘宝卖家优势突出,劣势也很明显。

作为新制造的其中一端,“内容型商家擅长掌握热点潮流,拥有忠实的粉丝群体”,乔乔表示,“但在供应链上有短板”。

这也是阿里推出犀牛工厂的原因——100件起订,7天交付的小单快反能力,为小商家们拼上供应链末端的重要一环。“让创业者从繁重生产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创新,让中小企业具备与大企业竞争的关键能力。”犀牛工厂CEO伍学刚在犀牛工厂公布亮相当天表示。

9月22日,犀牛工厂仅亮相不到一周,变成了个秀场。模特们穿梭在流水线构成的“T台”之间,看秀的是30多个淘宝商家和30来家媒体,对坐秀场两侧。

“今天开发布会的地方非常有象征意义,我们整个阿里柔性制造和新制造本身也会和iFashion商家们、和前端的时尚品牌做一个结合。”凯夫这么解释在犀牛工厂办的这场秀,“我们会针对新商家,和内容制造的商家,专门进行合作。”

做成了快时尚巨头们做不到的事

几百年来,时尚界的流行都是自上而下渗透的。

大牌们每年两季的大秀中,T台上的一切细节都是快时尚品牌和批发市场研究的对象——颜色、面料、缝制方式从巴黎和米兰秀场,被“复制”到杭州四季青和广州白马市场,再一路下沉到全国各地的经销网络。

直到最近几年,时尚世界依旧遵循这样的信息传递方式,只不过参与研究流行趋势的,又多了一个名为“网红”的角色:他们选款,加上一些“独立设计”的细节,向粉丝兜售个人品牌。

但这个链条上,细微的改变正在发生。

大批穿着汉服、洛丽塔装和JK制服的年轻人出现在街头。越来越多的小众服饰开始出圈。

引发这个改变的是电商平台。淘宝没有创造汉服或JK制服,但它一定是抓住市场并放大趋势的一方。前年,乔乔在观察淘宝数据时发现了汉服的销量,于是开始大量招募商家,“这是个将市场扩大的过程。”

淘宝组织起来的卖家们,抓住了快时尚的灵魂,却并不只是跟随,而是自制一个“流行”。数据显示,汉服、洛丽塔装和JK制服“三坑”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百亿,而且25岁以下的人群占比60%。

这一点,并不是快时尚品牌们能够做到的。你会发现,即便是Zara这样主动了解市场需求的公司,依旧需要追逐潮流,通过Instagram上的动态决定新品发布时机。再毒辣的眼光、再独到的洞察,都显得有些被动。

这或许是快时尚行业难逃衰落的原因之一。

流行也没那么重要

快时尚为什么衰落?

确切地说,一直在追逐流行的快时尚不是一种风格。尽管款式多样,常上常新,但ZARA们始终面向的是同一群人。它的设计不会脱离主流市场的审美偏好,这就使得它很有可能忽视了小众市场的需求。

这几年流行起来的街头风,恰恰是伴随着嘻哈和街舞节目的爆火,从地下走向主流的小众文化。

一两百元也能买到一件街头风潮服,而且看起来跟rapper们一样酷。这种平价、易得的时尚属性,让街头风很快就流行起来,这也是击溃快时尚靶心的***——ZARA们过去***的吸引力在于,刚毕业的白领也能追逐时尚,穿上大牌设计。

一朝***,被斜里杀出的“小众玩家”打得片甲不留。时尚圈没有常存的流行。这曾让不少商家们盲目追着流行跑。

鹿与飞鸟一度是“市场上流行什么,就卖什么”的代表。2007年,它以淘宝男装店起家,三年时间冲到行业前排,但因为产品定位不清晰,面临发展瓶颈,于是迎来第一次转型。

那时,市面上风头最盛的是杭派女装:蕾丝、修身、女人味是关键词。2010年,鹿与飞鸟也跟着这样的风潮,主攻女装,好几个爆款一卖就是几万件。

但很快,“卖货模式走不通了”。鹿与飞鸟的联合创始人潇潇对「电商在线」说,对品牌化的重视让他们再一次转型。那时,店铺已经积累了100多万粉丝,风格的转向意味着掉粉和一段时间的销售困难。

经历了几个月艰难转型后,鹿与飞鸟再次成为了日系服装的头部卖家。2014年,日系服饰的卖家还不多,鹿与飞鸟凭借一两百元的价格、宽松冷淡的风格脱颖而出,但随后,整个日系服饰的热度也开始下降。

潇潇清楚,潮服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目光。但她这次并不打算再次转型。这个始终追逐着热点跑的卖家,现在终于定下来了。

她说鹿与飞鸟“现在很佛系”。主要原因,是他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品牌,并且找到了自己的核心追随者。

潇潇告诉「电商在线」,目前鹿与飞鸟的粉丝复购率超过50%。一个河北的老粉丝,从2014年开始在鹿鱼飞鸟买衣服,从大学毕业到成为宝妈,她会将每个阶段穿的衣服照片分享给商家。

沉淀一批忠粉,是从网红那里学过来的经验。

“我们所有的商家,都可以当成红人。它天然就具备人格化、内容化(的条件)。”乔乔说,“淘宝从2016年开始,就在用运营红人的方式运营商家。”

事实上,目前已经走出流行圈的日系服装已经成为一个细分品类,并且代表一类人的审美——他们的穿衣风格可能已经固定下来,长久不变。市场会疲倦,流行会退去,但每一件商品背后,其实都圈起了一群固定拥趸。

对粉丝的运营,以及淘宝猜你喜欢的推送机制,让商家总能找到喜欢自己的用户,没必要过分追逐流行。

毕竟,流行会过去,也终究会回来。

1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内容声明: 品牌世界网为第三方加盟信息平台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 展示的信息内容可能存在所发布的信息未获得品牌所有人授权的情形、 企业不开展加盟业务。本平台虽严把审核关,但无法完全避免差错或疏漏。 本平台特此声明对免费注册用户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电脑版 广告说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