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服务 声明 投稿 推广
首页 微商 货源 代理 营销 广告
鞋服 箱包 美妆 减肥 个护 珠宝 饰品 母婴 食品 烟酒 保健 餐饮 家电 数码 建材 家居 橱具 金融 培训 环保

打造亿元店:始祖鸟的必胜之战

发布时间:2020-11-26 12:31:54

来源:品牌世界网  作者:佚名

11月24日,被誉为“户外爱马仕”的始祖鸟(ARC’TERYX)在北京商务中心区最核心区域国贸大厦开幕了全新概念店——始祖鸟之家。

这也是继上海阿尔法中心之后,始祖鸟又一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旗舰店。一边是上海最知名的“重奢”集聚地淮海中路,一边是北京寸土寸金的国贸CBD,仅从选址来看,难道始祖鸟之家只是上海阿尔法中心的一次one more?

事实并非如此,虽然一南一北两家概念店均投身“重奢区”,但始祖鸟之家却有着全然不同的战略地位。用始祖鸟大中华区总经理徐阳的话来说:“如果上海阿尔法中心是始祖鸟的线下‘官网’,那始祖鸟之家就是圈层文化更加明晰的‘社区论坛’。”

“AB面”的始祖鸟之家

始祖鸟之家位于北京国贸三期的一层,总面积近600㎡。

从整体布局来看,始祖鸟之家分为两个独立门店和200㎡左右的公共空间,同时拥有户外运动与都市商务两种风格:稍大一些的门店主要展示、售卖始祖鸟主线的户外运动产品,面积约300㎡;另一个近100㎡的小店,则是始祖鸟针对都市精英打造的商务线——Veilance的独立店铺。

虽然同为始祖鸟概念门店,但始祖鸟之家与上海阿尔法中心在整体门店设计上风格迥异。

上海阿尔法中心整体设计如同一座户外展览馆,用以展现户外运动的独特文化;而始祖鸟之家“店如其名”,虽然也有品牌文化墙、化石装饰等,但相比于阿尔法中心的酷炫和网红气质,始祖鸟之家更多的是给“鸟粉”们一种“家”的归属感。

其中,最显眼的莫过于始祖鸟之家在商场中庭区域做了一个独特的原木“会客厅”。如果说上海阿尔法中心展现的是森林小屋的外观,始祖鸟之家的小屋展现的就是小屋的内在,小屋的感觉非常温暖,有壁炉,有席地的草垫,有储物架,有吊灯……仿若置身于一间真实的森林。在这里,顾客可以悠闲地坐下来喝杯咖啡聊聊诗和远方。

除了鲜明的“家”属性,始祖鸟的既可以户外,也能够都市的“AB面”也在这家门店中得到充分体现。

据悉,以往始祖鸟在国内的门店中采用的都是多系列同店呈现的方式,此次在始祖鸟之家中,商务品牌Veilance是***以独立店铺的方式展现。这也使得始祖鸟之家拥有全国最全、最***的Veilance产品。

开业当天,始祖鸟也通过一场融合了户外和都市两种风格的双面派对,传达了始祖鸟之家的这种双面力量。

始祖鸟的“家”概念

爱马仕之家、路易威登之家……奢侈品们都有自己的“之家”,那么作为“运奢”品牌的始祖鸟的“家”到底该是怎样的?

对此,徐阳思考良多:“‘家’是相对私密的空间,但会是我经常带朋友去做客的地方;可能成员不是很多,但家人之间会非常熟悉,会有彼此的微信,会有家庭群……照着这个思路,将角色转换为始祖鸟的店员和顾客,‘亲密’就成为始祖鸟之家的一大关键词。始祖鸟之家的店员和顾客之间不再是简单的销售和购买,而是更加接近户外爱好者和运动顾问的关系。比如,会组织大家一起周末聚会,去白河玩一玩,去张家口滑滑雪等等。”

国贸三期一层近600㎡的区域成为了徐阳落地“家”概念的绝佳空间——北京相比上海拥有更适合户外运动的条件和环境,同时国贸周边汇聚着一批始祖鸟最想接近的高消费群体。

此前,始祖鸟之家3个多月的试营业表现,也印证了徐阳对于“家”概念定位的大方向基本是正确的。从客群画像来看,位于商圈的阿尔法中心,它所吸引的客群更加多元化。进入阿尔法中心的人,可能是“鸟粉”,也可能是一个以前并不了解始祖鸟品牌的人。

相比之下,始祖鸟之家的人群更加精准、统一,是始祖鸟预期中的目标客群。对这些精准客群来说,他们逛始祖鸟之家的产品目的性更明确,不是冲着某个新奇的体验,或是酷炫的装修设计而来。

简单来说,阿尔法中心是一个“官网”,是一个体验中心;始祖鸟之家是一个“社区论坛”,是一个社交的平台。

为了更好地打造这个专属于户外爱好者的“社区论坛”,除了在试营业之间多次重装,始祖鸟之家未来还将对店员在户外领域的“专业性”进行了投资。

事实上,这件事徐阳在始祖鸟之家试营业前就曾做过尝试。“在今年6、7月份时,我曾带领门店销售人员实际穿着始祖鸟的硬壳等产品,去实际进行户外运动。到9、10月份,这些店员当初亲身体验过的产品成为了门店里卖的***的单品。”徐阳认为,所谓专业性并非精心打造的销售话术,真正打动顾客的是同为户外爱好者而产生的共鸣。

徐阳表示,在执行始祖鸟Better(更好形象),Bigger(更大面积),Lower(更低楼层)三大落位战略,以运奢为目标成长时,不能忘记作为户外品牌的始祖鸟真正的初心。“如果店员只是以一副高冷的姿态,将产品当作奢侈品来卖,对户外专业知识缺乏了解,最终必然将丢失始祖鸟这个品牌在过去几十年间建立的立身之本,失去‘鸟粉’们对于品牌的好感度。”

因此,基于始祖鸟之家为模板,未来始祖鸟将加大店员在户外运动上的体验,从而进一步提升他们的专业性,将店员打造成“鸟粉”们真正的户外运动顾问。

从种种策略不难看出,始祖鸟之家所尝试的是一种有别于阿尔法中心的门店概念——通过高度社团化、服务定制化,提高顾客活跃性,从而最终实现会员的深度营销。

选一条更难走的路:打造亿元店

徐阳曾在朋友圈中写道:上海阿尔法中心、北京始祖鸟之家是我实实在在倾注了心血的……是我的必胜之战。所谓必胜之战,仅仅只是两家概念门店的落成吗?当然不止如此,徐阳必胜之战的目标是打造出真正的始祖鸟“亿元店”。

2019年6月,徐阳接手始祖鸟大中华区的全盘业务,彼时始祖鸟大大小小的经销商门店一年的店销仅四百万元左右。在徐阳看来,这样的店销成绩与始祖鸟的品牌是不相符的,当时,他将召开的第一个订货会取名“千万征程”,意在将始祖鸟的年平均店销从百万元提升至千万元。

“当时定的目标是,始祖鸟2021年的年平均店销要达到1200万。去年刚提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是痴人说梦,如今再来看,1200万已经不成问题,如果不是疫情的爆发,甚至能够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千万征程”即将实现,徐阳又立下新的flag:两年之内,实现始祖鸟单店破亿。

众所周知,品牌的业绩提升无非两条路:一是门店扩张,二是单店提升。因此,在决定发展路线时,摆在始祖鸟面前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选择——开500家1000万的店;或是开50家1个亿的店。

显然,对于即将实现平均店销过千万的始祖鸟而言,开500家1000万的店显然更加轻松。然而,徐阳选择了更难的那条路,战略性收缩,提升单店效率。

为何这样选择?徐阳的回答很有趣:“人人都知道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第二条路前景更具想像空间。但多数人还是会选第一条路,因为操作简单,打一个模板再去copy就好了。始祖鸟并不想这么做,因为那样就不‘酷’了。”在徐阳看来,拥有超高工艺、品质以及深厚品牌底蕴的始祖鸟,值得一个更有想象空间的未来,如果赚快钱,最终泯然众人矣就太可惜了。

北京始祖鸟之家、上海阿尔法中心,就是始祖鸟为“亿元店”flag率先交出的两份答卷。

为了亿元店目标,除了打造概念店外,可以发现从户外到城市,始祖鸟的产品宽度正不断拓宽。在始祖鸟之家开业当天,始祖鸟也带来了与地下艺术家Chito联手打造的限量款Veilance产品。

徐阳透露,今年年底,始祖鸟还将带来与潮牌的合作款。与此同时,Veilance还将正式推出女装系列,女装系列将在2021年登陆时装周与大家见面。

他坦言,推出女装系列是为了更好地满足顾客一站式消费的需求,而推出跨界合作的产品,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单个产品销量的提升,而是让不同圈层的人群有机会了解到始祖鸟,进而成为始祖鸟的新“鸟粉”。

按照徐阳的布局,未来两年内,他会集始祖鸟整体之力,将资源投注于头部20家门店。这并不仅限于直营门店,对于有潜力的经销商门店,始祖鸟同样会像经营直营店一样,由徐阳亲自挂帅充当“店长”,全力投入资源以实现“亿元店”目标。

“对于我来说,比始祖鸟实现多少销售额,更重要的是两年之内能过实现多少家亿元店铺。”徐阳这样说,“这是我的必胜之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内容声明: 品牌世界网为第三方加盟信息平台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 展示的信息内容可能存在所发布的信息未获得品牌所有人授权的情形、 企业不开展加盟业务。本平台虽严把审核关,但无法完全避免差错或疏漏。 本平台特此声明对免费注册用户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电脑版 广告说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