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服务 声明 投稿 推广
首页 微商 货源 代理 营销 广告
鞋服 箱包 美妆 减肥 个护 珠宝 饰品 母婴 食品 烟酒 保健 餐饮 家电 数码 建材 家居 橱具 金融 培训 环保

裁员20%!耐克还是对中国“动手”了!

发布时间:2020-11-30 11:56:29

来源:品牌世界网  作者:佚名

断臂求生,世界第一运动品牌的日子真的不好过了!

根据耐克2020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耐克实现营收达63.13亿美元,同比下降38.14%;净利润亏损7.9亿美元,同比下滑179.88%。

除此之外,该份财报还显示,在财报期内北美营收同比下降41%,欧洲、中东和非洲下降46%,亚太和拉美下降42%。而仅仅只有大中华区表现最为稳健,营收仅下降3%。

要知道,作为全球***的运动品牌,耐克年营收超2700亿元,坐拥7.6万员工,在中国更是吸粉无数,业绩连续6年逆势增长,一双鞋更是能被精神小伙炒到上万元......但对比今年一次次严重的亏损,耐克不得不说真的慌了!

为了节省开支,耐克在早期就公布了全球的裁员计划,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耐克的裁员还是波及到了大中华区。要知道,作为耐克当前复苏最快且最为稳定的市场,耐克曾一度将自己的逆袭筹码压在了大中华区上,但如今当耐克面对重重营收压力,不得不将裁员潮扩散至大中华区,由此可见耐克这次真的难了!

据媒体消息,耐克中国计划整体裁员近20%约400人,将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已于上周开始,以北京和广州区域办公室为主,上海总部暂时不受影响,集团内部组织架构也同步调整,不少高管或因此离开。

除了大中华区的裁员计划外,最近美国的《俄勒冈人报》也同时透露,耐克也修改了其位于俄勒冈州比弗顿的全球总部的裁员计划——从7月份时计划的500人增加到裁员700人。

耐克业绩巨亏的主要原因毋庸置疑就是今年的疫情。

尤其是在今年的5月份,随着全球疫情大爆发,耐克一度忍痛关闭北美、欧洲等地约90%的门店,而这些门店可都是耐克的中流砥柱。随着这批门店的关闭,耐克的批发和实体零售都遭受到了重创,基本就是个瘫痪状态。

虽然在近段时间,耐克的营收数据出现回升,但欧美地区再度升级的疫情又给产业前景蒙上了阴影。截至11月6日上午,美国的新冠累计死亡病例已经超过23万例,依旧位居全球第一。在这种情况下,耐克想要恢复自己的营收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因此,实际上在今年年中,耐克就将自己的希望寄托于了中国市场。

作为在全球市场中最早复苏的中国市场可谓在业绩上狠狠的帮助了耐克一把,比如说在今年的5月份,中国地区的销售就成为了耐克***实现销售增长的区域。

而在第四季度,虽然整个大中华区的业绩也略有下跌,但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整个大中华区的营收下跌仅有3%,是耐克全球市场中表现最为稳健的。

换句话来说,即便今年全球没有爆发大疫情,中国区的销售也一直都是耐克最稳健的收入。在今年以前,耐克在中国的销售已经连续6年实现10%以上增长。

实际上,这都不用说,耐克在中国有多火大家都能有目共睹,只需要看看大街上年轻人们脚上齐刷刷的耐克,就知道耐克在中国的销量有多好了。甚至,有的年轻人为了能买到一双限量版的耐克,不惜将一双鞋炒到数万元的高价!

那么,既然中国市场复苏的这么快,且又是耐克压下了重磅砝码的销售地区,为什么耐克此次裁员要涉及大中华区呢?

为了应对疫情对耐克销售的困扰,目前和众多品牌零售商一样耐克也在积极的布局数字化销售,将传统的线下零售转移到线上,这样一来不仅线下的支出缩减了,线上所带来的销售也会大大弥补线下的损失。

而在之前的一份财报中耐克也曾特意提到,“在大中华区,这种做法已经奏效。”正计划把积压库存转至线上促销。

因此,此次之所以耐克会把裁员风波波及至大中华区,一是因为将实体门店成本转移到线上,节源开流;二是虽然中国市场提前复苏,但没达到总部期望值,在第四季度也出现了销售下滑的情况,因此为了节省更多的开支,不得不将裁掉一部分大中华区的员工。

实际上,在疫情的重压之下,不仅是耐克的日子不好过,几乎整个美国的体育产业都在过着苦日子!

比如说,作为耐克的“好兄弟”,阿迪达斯虽然在近期内没曝出大规模裁员,但在9月末换掉了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高嘉礼——一位统帅大中华区近10年的高管。

同样发生高层变动的还有安德玛,其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梅宇清于9月初突然宣布离职。可见恶劣的大环境下,中国市场的调整也不可避免。

而相比于体育零售业以外,美国的体育媒体也正在遭受同样的苦难,相继传来了噩耗!

据《纽约时报》透露,作为美国知名体育媒体之一的ESPN近期也正在计划裁员300名员工,这一数字占到了其全球员工总数的6%。此外,ESPN内部现有的200个空缺岗位也将暂时不招人填补。

数据显示,2020年ESPN赛事直播版权上的投入超过70亿美元,但是因为疫情,从3月份直到7月份ESPN几乎都没有比赛可播,即便如今已经有部分赛事恢复进行,该企业仍然深受收视率下降和市场营销下滑的困扰。

与此同时,拥有ESPN百分之八十股权的迪士尼集团也同样深陷困境——疫情之下多家主题公园停业,影业也受重创。今年9月,迪士尼刚刚解雇了28000名员工,因此也很难有余力输血对ESPN提供援助。

就连像ESPN这样的体育大媒体都面临裁员的窘境,那么很多小媒体就更不用说了,死的死伤的伤,到处都是猛烈的裁员大热潮。

结语:

2020年算是浓缩了过去百年之“精华”:1918西班牙大流感,1929大萧条,1947冷战铁幕开启,1960美国黑人大骚乱全赶上了。

东西方经济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在此背景下,强大如耐克这样的巨头也忙着裁员,拥抱线上。

对普通人而言,***能做的就是做好长期准备,像企业一样适应变化、拥抱变化,转型升级、拼命自救,不然等着公司来裁你吗?

请记住,新冠必将和二战一样重新定义一个时代,影响我们的一生,身处洪流之中,任何时刻寻求改变都不晚。

最可怕的是,时代的灰落在你头上,你却从未寻求改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内容声明: 品牌世界网为第三方加盟信息平台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 展示的信息内容可能存在所发布的信息未获得品牌所有人授权的情形、 企业不开展加盟业务。本平台虽严把审核关,但无法完全避免差错或疏漏。 本平台特此声明对免费注册用户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电脑版 广告说明 联系我们